top of page

本校認為生涯規劃是持續和終身的過程,讓同學在人生不同階段達成不同目標。根據舒伯 (Donald Super) 的生命發展理論,中學生處於「人生全期」(Life Span) 中的第二個階段:「探索時期 (Exploration)(14-24歲)」,在此時期,學生需要完成三項發展任務:一、具體化(Crystallizing),學生會了解個人的興趣、能力、價值觀及性格,從而發展出初步的事業自我概念 (Self-concept);二、明確化(Specifying ),學生透過廣泛的事業探索活動,令自我概念更明確化,並作出暫定的事業抉擇;三、實現(Implementing),學生參與必要的事業培訓及實際工作崗位,從而實現早已訂立的抉擇。

 

中學生的年齡在13至18歲之間,基於以上理念,本校的生涯規劃教育主要協助學生完成第一及第二項發展任務,在初中階段,透過各種生涯規劃活動及生涯規劃課培養學生認識自我,由中三開始,通過廣泛的生涯規劃活動及輔導諮詢服務,幫助學生作個人規劃、設訂立目標和反思能力,以及認識銜接各種升學就業途徑,從而令學生在畢業時明確了解自我概念及作出暫定事業抉擇,好讓學生在中學畢業後能順利開展第三個發展任務:「實現」(Implementing)。

 

本校相信,有效的生涯規劃教育應與學校的課程聯繫,透過生涯規劃教育,讓學生獲得所需知識、技能和態度,再配合他們的興趣、能力和方向,從而作出明智的升學/就業選擇,並把事業/學業抱負融入與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緊扣起來。

bottom of page